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栏目>办公信息

新华网张新民博客:为特殊困境儿童点燃希望之光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5-31 浏览次数: 【字体: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六一”儿童节到了,各地都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让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幸福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庆祝活动积极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切实开展特殊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活动,充分体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儿童的关怀和爱护。

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儿童、父母都在外面打工的留守儿童,尤其是那些残疾儿童更需要关注关爱。日前,我采访了武陵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贺建国,他向我介绍了武陵区关爱救助残疾儿童的情况。

 2015年,武陵区通过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0-7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共救助残疾患儿43名。全区建成了残疾儿童“随报”机制,让每名患儿都能在第一时间接受康复治疗。区残联急家长之所急,想家长之所想,通过电话沟通、办公室面谈、上门沟通等多种方式与家长进行沟通,积极动员家长抓住孩子最佳康复期,将孩子送往专业康复机构进行训练治疗,同时主动帮助解决家庭的实际困难,确保了康复治疗的长期性。通过全面系统的康复治疗,现已有多名患儿在自理能力、学习功能上得到明显改善

 2010年5月20日,武陵区纯公益性质的东城“阳光家园”开园,这是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家庭支持”,推行他助与自助兼顾、捐赠与义卖结合、强体与强智并重的助残方式。

“阳光家园”推行个性化康复训练,安排手工、音乐等特色课程,培养自信心;推行“我是巧巧手”等评选,用认可点燃“动力之火”;采取与企业协作的方式,使孩子获得报酬。如今,聂含羽掌握了一定的生活技能,还参加了爱心义卖。

   从周一到周五,“阳光家园”备有免费午餐,并提供午休寝室。下午是康复训练。康复室,摆放着架子鼓、跑步机、乒乓球台等。孩子们各取所需。

  东城“阳光家园”的助残模式得到中国残联的认可,被评为全国“阳光家园”示范机构。

 下面一组照片是常德市交警支队宣传员陈自得同志拍摄的。最近,常德市武陵区第26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暨阳光家园公益演出活动在市文化馆白马湖文化剧场举行。演出以武陵区开展的“阳光家园”残疾人日间照料工作为主线,通过歌舞、快板、绘画、朗诵、情景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全景式地展现了武陵区委、区政府对残疾人工作高度的关心关注,以及武陵区残疾人工作所取得的长足进步。阳光家园的学员们,阳光自信地走上舞台,将他们苦练一年多的节目呈现在观众面前。他们带着对社会各界的感恩,他们阳光风采的展现,深深打动了每一位观众。节目引起观众强烈共鸣,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演出现场,常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向东城、西城阳光家园捐助了5万元爱心基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围拢在两个家园的爱心义卖展台前,通过购买家园学员手工艺品的形式,表达自己对残障群体的关爱之情。

 据悉,六一前夕,武陵区还相继开展了关爱孤残儿童的慰问活动、免费配发残疾人辅助器具活动、全区基层残联组组开展的对困难残疾人家庭的走访慰问活动等等,有效形成了全民参与、上下联动、亮点纷呈的扶残助残社会氛围。

今天清晨,我发表这篇博文,给全国儿童们送上节日祝贺、祝福,也谨向为特殊困境儿童点燃希望之光的各级残联的同志、阳光家园的志愿者们、残疾儿童的家人们和全社会爱心人致谢,致敬!

(编辑:刘继征  审核:辜兰芬  签发:贺建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