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栏目>劳服中心

武陵区残疾人劳动服务就业中心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18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围绕武陵区委提出打造产业强区,建设美好武陵这一中心根据上级省、市疾人劳动就业劳服中心下达的工作任务,武陵区疾人劳动就业劳服中心结合我区实际,通过艰辛努力,工作中坚持“创新、担当、精准、服务”,武陵区疾人劳动就业劳服中心工作主要发力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狠抓残疾人就业工作

1春节前后,我单位响应市疾人劳动就业中心要求,本着为残疾人士、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提供就业岗位和政策咨询,解决残疾人就近就业的指导思想,组织我区残疾人在常德市人力资源开发交流服务中心、武陵区劳动就业处、常德市智慧谷人力资源市场、多次参加残疾人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先后有50用人单位提供270个残疾人就业岗位,我区共有212人次残疾人到现场咨询和应聘,成功签约25人。特别是在3月29日以“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为主题的2019年常德市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上,丹阳街道肢体残疾人郑志钢应聘到达门船厂工作,高兴的表示不需要再背景离乡的到上海打工了。

 

2继续巩固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就业。目前我区有5家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共安置残疾人近200名。特别是湘联实业,信兴电子安置残疾人均超过了40人,且都实实在在工作在岗位上。

3、多渠道推荐残疾人就业。除了集中就业单位安置外,我们一是发挥残保金征收的推动作用鼓励缴纳单位安置残疾人北正街小学、武陵区法院、金丹实验学校、湖南鹰鲲油墨化学品有限公司均聘请了残疾员工,且为残疾员工购买了社会养老保险;二是鼓励社区开发岗位。如紫桥、长庚路社区均实现了残疾人就业动态清零。两个社区有就业能力和愿望的40名残疾人全部就业。这些人中既有自己开店、开修理铺的,又有到企业打工的;三是推荐残疾人在公益岗位就业。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就有33名残疾人担任卫生清扫员工作,紫桥社区的5名巡逻员中就有1名残疾人,长庚路的2名绿化维护工就有1名是残疾人,全区还有5名残疾人担任了市城区环保单位车管理员。

二、狠抓残疾人职业培训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就业技能,根据疾人劳动就业中心下达的2019年职业技能培训任务,我单位多渠道、多方式地组织发动有劳动意愿的残疾人参加实用技术培训,并针对每个残疾人的身体状况,人性化的推荐其参加不同的职业培训。如永安街道残疾人刘湘清,手部残疾且年龄偏大,他自己想参加手机维修培训,我们针对他手部不灵活的现实情况推荐他参创业培训班,并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截止到目前,我们已完成了向市里输送的手工编织4名,初级盲人按摩班2名,创业培训5名任务。是继续实行残疾人根据本人需要进行单个技能培训,残联给予培训费补贴政策。鼓励残疾人学到真本领。

三、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残保金征收圆满完成

三月份开始中心对区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及各类企业进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年检。对区属224家位安排的63名就业残疾人做出了就业年审年检核准。联系税务局和区财政局,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工作开设绿色通道,截止2019年12月30日,武陵区残保共入库907.55万元(其中省市级54.58万元、地市级591.31万元、区县级261.66万元),较去年累计完成数552.22万元,今年已累计完成164.35%,超额入库355.33万元,超额比例64.35%。

四、认真做好盲人按摩进社区工作。

4月初,我中心对全区盲人按摩机构进行了一次普查。全区满足3人以上的从业按摩盲人,40M2以上经营面积的按摩机构7家。对于7初步达到“湖南省盲人按摩行业扶持资金”的盲人按摩门店,我们逐个上门宣传政策,鼓励、扶持盲人按摩机构规范化经营。由于无障碍改造和为从业盲人购买社保等硬件一时还达不到省合格机构标准的李师傅盲人按摩院,我们鼓励其明年申报资料。对其它久泰盲人按摩院、马氏盲人按摩院、快乐盲人按摩院等6家机构已向省残联申报湖南省盲人按摩行业扶持相应资料

“两走三见”专项服务活动实效。

(一)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实际情况。按照文件精神,我会以2018年办理了按比例就业年审的25家行政事业用人单位就业的59名残疾人为重点,在全区范围内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开展“两走三见”专项服务活动。武陵区残联工作小组副理事长杨仁舫带领下走进用人单位、走访残疾人,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访谈等方式,宣传政策、收集情况、了解残疾人职工现实情况与需求,分别听取残疾人职工和用人单位意见。

工作小组仔细查看残疾人的劳动者权益保障状况和实际在岗情况,了解残疾人职工在就业服务、康复、辅具等方面的需求。在武陵区金丹小学、十四中、十六中、十七中武陵区青林小学、武陵区紫菱小学、河伏镇政府、控违拆违办公室,副理事长杨仁舫和小组成员分别和残疾人职工费开天、聂俊、、杨月华、蔡文军、牛鑫宇、梅瑶红及学校领导进行了座谈,详细询问并翻阅了相关资料。金丹小学在安排残疾人就业方面做到了同工同酬,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推荐的残疾人职工费开天社保医保购买到位,其他学校安排的残疾人职工均为在职在编老师,五险一金都享受。各个学校根据残疾职工的特点安排了合适的校园保洁员、图书管理员、教学仪器管理员等工作岗位。

(二)切实履行职责,强化就业服务。副理事长杨仁舫带领的工作小组对用人单位和残疾人反映的医疗费报销、残疾人各项补贴、残疾人优惠政策享受等非就业方面的问题与需求,按照职责归口的原则用人单位和残疾人寻找到帮助和解决。十六中的刘志刚是一位精神残疾人,家中只有他一个唯一的经济来源,庞大的精神病药品开支是他沉重的经济负担,工作小组了解到情况后,为其办理了精神病药品免费送药卡。

2020年,我们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残联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武陵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一定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努力实现武陵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