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栏目>群宣就业

武陵区激活肢残人协会主动性助力残疾人精准扶贫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3-23 浏览次数: 【字体:

      有劳动能力的肢残人实现自主创业,是改变肢残人家庭生存环境的有效途径。为此,武陵区残联充分激活区肢残人协会主动性,将肢残人自主创业扶持的申报审批权限下放到肢协,实现了申报项目肢协评定、扶持资金肢协审核、创业过程肢协指导、实施成效肢协回访。自2014年实施以来成效良好,有效助力了武陵区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

   工作中,区肢协主席龙占彪在区残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全部由肢残人创业能手组成的7人“创业评定小组”,认真开展全区肢体残疾人的自主创业项目申报审批工作。小组内实行“创业导师”机制,每名创业残疾人直接与评定小组的项目推介人结对,有创业经验的“导师”全程进行“传帮带”,与创业残疾人一道就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出点子,想办法,找出路。

芦荻山乡肢残人叶志勇,妻子女儿也为肢残,一家4口有3名肢残人,虽勤劳肯干,却苦于没有资金技术,生活一直没有起色。2014年,区肢协评定小组了解情况后立即前往他家实地走访,帮助寻找脱贫路子。当时小组发现叶志勇家屋后有排猪栏空闲,问他为何猪栏空闲却不养猪,叶志勇表示他家全靠送煤和出租喜棚挣点钱,家中不宽裕,办养殖怕亏本。评定小组成员鉴于他家的实际情况,商议后鼓励他“只要细心可以尝试”,并评定给予5千元的资金支持。当时叶志勇全家十分高兴,想方设法购买了10头仔猪开始喂养,并利用出租喜棚的机会收集潲水饲料以减少养猪成本。在养殖过程中,区肢协评定小组及时跟进,进行结对帮扶,派出有养猪经验的协会副主席孔祥志负责传授养猪技术,定期上门进行指导。几个月后,区肢协又对项目的实施进行了回访,叶志勇养殖的牲猪长势喜人,最后出栏每头都在200斤左右,一共卖了2万多元,获利1万多元,让叶志勇尝到了牲猪养殖的甜头。2015年区肢协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再次给予2千元的创业资金扶持,进一步帮助叶志勇扩大养殖规模,真正实现养殖项目的长期受益,争取让他家彻底摆脱贫困困扰。

   两年来,武陵区肢残人协会认真履行肢残人自主创业扶持评议职责,评议小组成员任劳任怨,不计报酬,累计走访残疾人100多人次,优选了其中52名肢残人的创业项目进行扶持,全力完成了资料申报和资金到位工作,累计投放自主创业扶持资金逾10万元。同时,区肢协每年还定期召开1-2次自主创业经验交流会,让创业肢残人互通行业信息,相互借鉴,互帮互惠。武陵区通过开展肢残人自主创业评定工作,进一步增强了肢残人的自主创业信心、增进了区肢协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充分发挥了扶贫创业资金的最大效力,同时也开创了武陵区残疾人精准扶贫的新机制。今后,区残联将继续发挥协会作用,开展精准扶贫方面的有益探索,争取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早日实现脱贫。

(编辑:刘继征  审核:辜兰芬  签发:贺建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