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栏目>群宣就业

“上个月工资拿了6000多元”——记湖南国美票据印务有限公司装订工人周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18 浏览次数: 【字体:

“叮、叮、叮……”左脚连踩5次,双手将操作台上的文件往左推进,机器的装订声也随之连响5声,不到3秒钟的时间里,湖南国美票据印务有限公司的装订工人周兰就完成了票据制作的这道工序。仔细看去,周兰和普通的工人有些不一样。她的后背脊椎突出,不到1米1的身高,隔远看像是坐在板凳上操作着机器,隔近了才发现她一直保持着站立的姿势。“搞得事,麻利……”在这里工作的26年来,周围同事总这样评价她。

虽然现在操作熟练,但刚接触这项工作时,周兰也曾想过打退堂鼓。每装订好一定数目的票据,就需要从箱子里再重新搬出另一份票据进行装订,每份重达30斤。虽然往返距离往往只有1米左右,但因需要来回走动,从板凳上起身对周兰来说需要花费更多时间与力气,数次搬起重物对身体瘦弱的周兰来说,也并非易事。

“上班这么多年里,感受到了很多温暖。”说到这里,周兰的眼眶有些湿润,讲了这样一个故事。2008年,公司组织员工去海南旅游,冒失的周兰走在队伍最后列,被商场琳琅满目商品吸引的过程中掉队了。人生地不熟又没带手机,周围人的目光让她不敢向他人求助。周兰这下慌了,就一直坐在路边的板凳上。2个小时过去了,她鼓起勇气找身边的人借了电话,打给同事。不到10分钟,同事们就向她跑来,“你到哪里去啦?我们发了广播寻人启事,在前门找了好久,没想到你在后门这里……”她当时也没回答,但眼泪却忍不住地往下掉。后来,公司搬迁新址,周兰不得不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每天都路上都要花费半个多小时时间。“公司考虑到我上下班不方便,还专门给我配备了夫妻间,洗手间、厨房……房子虽然不大但应有尽有。”说到这里,她眼里全是满足。

这个她工作了26年的地方,是“湖南省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及残疾大学生见习基地”、“市安排残疾人员就业先进单位”, 现有职工41名,其中残疾职工29名,高峰时残疾人达到60多名。公司还成立了残疾员工协会,制定了残疾职工优惠政策:工资待遇方面一律同工同酬,年度评先评优活动中残疾职工必须有比例,实行了上班时间放宽制度、修建了专用洗手间,公司在业务不足时优先安排残疾员工上岗。同时,公司还建立了展览室、员工活动室、残疾员工康复室、培训室,大大丰富了残疾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说来奇怪,刚开始干活时觉得很累,现在却觉得十分轻松。”周兰一边操作着机器,一边笑着说。“我们这多劳多得,五险都买了,保底都有2600元,上个月拿了6000多元工资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