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栏目>组织联络

武陵区残联召开全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座谈会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武陵区残联召开全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座谈会

武陵区残联召开全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座谈会


      6月28日,武陵区残联在南坪街道办事处召开武陵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座谈会。来自全区14个乡(镇)街道的残联理事长及残疾人专职委员、南坪街道全体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区肢协负责同志、区残联各股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市残联党组副书记、副理事长陈义佳出席会议并讲话。


武陵区残联召开全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座谈会



市残联党组副书记、副理事长陈义佳、市残联组联科科长孙友良、武陵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贺建国、武陵区南坪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戴鹏飞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首先听取了南坪街道残联理事长吴文权、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李清吉就扎实做好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的经验介绍。近年来,南坪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残疾人民生保障工作,对于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进行了大胆尝试并取得良好效果。工作中,街道牢牢把握“抓好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切实为残疾人服务”这一工作重点,选优配强队伍、充分理解信任、提高工作待遇,使得残疾人专职委员在低保评议、信访维权、政策解释、动态更新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为街道社区分了忧,为残疾朋友解了难,更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南坪街道残联理事长    吴文权



南坪街道主要做法


提高认识    设立残疾人专职委员这一公益性岗位,是党委政府进一步强化残疾人工作,提高残疾人工作地位的一项重大举措。要尽可能地让残疾人专职委员参与到残联、残协工作中来,切实为广大残疾人朋友服务,帮助其融入到我们广大社会,力尽所能的让更多残疾人朋友投身于社会经济大浪潮中来,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选优配强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每年的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的评优、推选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各社区党总支在思想上要提高认识,确实把品德良好、素质较高、工作热心的残疾人纳入到这支队伍中来,完善了居民小组会议筛选,社区党总支推荐,街道残联审核,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批准的选聘流程。


提高待遇    党工委专题会议研究,形成会议纪要:一是街道财政拨款6000元,作为年度评先的奖励基金;二是专职委员在协助社区完成工作任务后,社区要按工作时间给予误工补贴;三是对生活较困难的专职委员,除了给予低保救助外,还要主动为其申请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和采取其它帮扶措施。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南坪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    李清吉



专职委员工作心得


学习提高    2012年我担任南坪街道沙港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通过认真学习残疾人政策、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积极参加残联组织的业务培训,虚心向上级领导和同事请教,使我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了残疾人的扶贫康复、教育培训、劳动就业、法律维权等各项业务知识,增强了我的业务素质,提升了我的实际操作能力。


摸排到户    2013年我从沙港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升任南坪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感受到这是上级残联对我的信任,肩上的担子重了,责任大了。上任之后,为准确掌握工作情况,我亲自设计了调查表格,带领7个社区的专职委员走到每家每户,摸底排查,建立了完善的台帐和档案,形成了每年一本的残疾人台帐资料。


排忧解难    将为残疾人寻找就业机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社区一名45岁的聋哑人,一身力气却无事可干,家庭生活十分艰辛。了解情况后,我多次向社区领导反映情况,商量解决办法,最终社区聘请该聋人为社区的保洁员,每月工资1200元,并解决了他一家的低保。自己还为9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如实地向街道和残联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改善了他们的居住条件。


维权维稳    做为一名专职委员,要真正得到残疾人朋友的信赖,既要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又要争取社会的支持,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金家坪社区一名盲人因拆迁地基纠纷被邻居打伤,社区专职委员向我报告后,我立即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向南坪派出所报案,拨打120送盲人住院治疗。之后又多次到街道残联、司法所请求援助,最终打人者得到了法律制裁。




在2018年武陵区庆祝第28次全国助残日活动——老西门残疾人游园会现场

南坪街道专职委员今年在参加全区助残日活动后还组织大家夜游穿紫河,让不少残疾人第一次感受到了常德的新理念、新发展、新面貌、新文化,增添残疾人生存和生活的信心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发挥“代表、服务、管理”职能

增强为残疾人服务能力




     在随后的座谈中,乡街残联、区肢协、专职委员代表都踊跃发言,大家共同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补贴待遇偏低、工作职责不清、考核机制缺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普遍问题,对下一段工作如何落脚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区肢残协会主席    龙占彪    残疾人专职委员发挥作用的关键在于党委政府的"重视、信任、支持",专职委员也要在残疾人就业问题上多下功夫


芷兰街道残联理事长    杨启望    要组织专职委员共同制定方案,改进工作,提升服务质量


区肢残人协会副主席    李月英    首要还是政府的重视,其次是专职委员的能力和素质一定要提高,然后一定要组织专职委员积极开展业务工作


芙蓉街道残联理事长   杨小龙    南坪街道残联和专职委员切实帮助残疾人解决就业、低保等问题让我很受启发,希望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帮助残疾人,发挥出专职委员的作用


穿紫河街道残联理事长    唐曼林   专职委员一定要选好人,要有时间,要有热心,并具备一定的文化修养,街道残联要带动专职委员开展工作,真正让他们为残疾人服好务


启明街道和平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    孔祥志    专职委员要选好人,个人素质应摆在选人的第一位,要加强对专职委员的培训,划分好专职委员的职权范围,告诉他们可以做什么,怎样去做,残疾人从事专职委员工作还要建立一套合理的补贴保障制度


南坪街道金家坪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    胡友华   专职委员在无障碍改造、自主创业扶持、信访维权调解等方面都能够发挥出独特的作用


区肢残人协会秘书长    李鸾    残疾人不仅在生活方面,更重要的是在融入社会方面需要很大的帮助,可以将残疾人进行分类,找出每个人不同特长,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帮助或培训


丹阳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    彭力和    专职委员工作需要各级领导的理解支持,专职委员要提高自己的素质,同时也要建立适当的经费保障,另外,肢体残疾人出行代步车在低保评定中应予以一定的区分


      陈义佳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可喜于武陵区南坪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也进一步印证了专职委员工作并不是“可有可无”,而应该是“大有可为”。工作中我们务必做到“认识再加深,作用再加分,措施再加力”,即:要牢固树立残疾人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或缺一部分,残联组织是党的群团组织不可或缺一部分,专职委员是残联组织不可或缺一部分的工作理念;要切实助推专职委员履行好宣传员、协调员、信息员、服务员的职责,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要真正做到政治上更信任,工作上更支持、生活中更关心,采取有力的措施,打造一支“政治性、代表性、群众性”项项过硬,敢打会拼的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


武陵区残联召开全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座谈会


市残联党组副书记、副理事长陈义佳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市残联党组副书记、副理事长陈义佳、组联科长孙友良现场调研南坪街道办事服务大厅的残疾人服务窗口的便民服务及规范化建设情况



武陵区残联召开全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座谈会


武陵区残疾人心理咨询基地白狼工作室的特约心理咨询师陶浩为大家开展了残疾人情绪管理方面的心理辅导


喜、怒、哀、惧,四大类的情绪时刻在我们身上进行着转化,情绪管理的重要性也显而易见。对此 ,武陵区残疾人心理咨询基地白狼工作室也将继续组织开展针对残疾人以及残疾人工作者的心理咨询辅导工作,让大家以一种更加积极健康的心态迎接每一天



因为设备故障,陶浩老师没有能够进行PPT展示,但他却走到座位中间,近距离地与大家进行了一次心灵的沟通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资料图片


(编辑:刘继征  审核:辜兰芬  签发:贺建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