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聋人读诗 听聋儿吟诵:武陵区举办“聆听花开诗歌朗诵会”庆祝第20个全国爱耳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3-04 浏览次数: 【字体:

阳春三月,聆听花开。3月2日上午,武陵区庆祝第20次全国爱耳日活动——“聆听花开诗歌朗诵会”在市城区武陵阁温情上演,听力残疾人、诗歌爱好者、助残志愿者50余人欢聚于此,聆听第一次走上舞台的听障小朋友用诗歌来表达心中的诗意和远方。

每年的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2019年活动的主题为: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政策。为此武陵区残联积极发动社会爱心力量,联合常德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常德诗墙朗诵艺术团、武陵区爱心妈妈联合会、常德惠耳听力等单位,共同为武陵聋人朋友打造了一台别出心裁的“聆听花开诗歌朗诵会”。在听力残疾预防宣传、诗歌舞蹈才艺展示的基础上,将活动的舞台交给了一群来自市特教学校的听障师生,听他们发声,看他们挑战不可能。


9岁的高新权通过国家资助的人工耳蜗手术恢复了部分听力,现就读于市特校三年级,第一次登上舞台的他为大家带来了王维的《画》和李绅的《悯农》。“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虽然不是那么字正腔圆,但朗诵中现场每个人的屏气凝神以及朗诵后所爆发出的热烈掌声,都给予了这名9岁的小朋友以最大的肯定和莫大的鼓励。

今年16岁的郑骅钰同学就读于市特校高中部并担任了校学生会主席,双耳佩戴助听器的她,学习刻苦,乐观开朗,喜欢阅读、写作、绘画和手语舞,也像同龄人一样憧憬着自己的大学生活。现场郑骅钰大方地为大家朗诵了毛泽东的名篇《沁园春.雪》,静静的诗句中自带一股“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傲气,更向大家展现了这位小女孩身上所蕴藏的无穷力量和无限可能。

常德市特教学校王丹娣老师小时因药物过敏,双耳失聪。逆境中的王丹娣从未放弃理想与追求,反而用不懈地努力为自己的人生描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0年她考取了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专业公费研究生并于2013年顺利毕业,现就职于常德市特殊教育学校从事美术教育工作。无法言语可能是一种生命的遗憾,但寂静世界也给了她另外一种灵气,拿起画笔的王丹娣仿佛化身一位神通广大的魔法师,鲜艳绽放的花朵一下子跃然纸上。她将画作命名为《聆听花开》并专程赠予了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贺建国。

当天的“全国爱耳日”活动中,常德惠耳听力中心派出了医技人员在活动现场为听力残疾朋友和过往群众提供听力健康检测和爱耳护耳知识宣传,中心还将一台价值15800元的助听器捐赠给一名家庭贫困的听障孩子。武陵区残联的助残志愿者们为当天到场的孩子精心准备了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儿童绘本以及中外名著。中国常德诗墙朗诵艺术团、武陵区爱心妈妈联合会的志愿者也在“全国爱耳日”这一特殊的日子,用声情并茂的朗诵以及充满爱心的手语舞为现场的听障孩子送去关爱和祝福,整场活动爱心满满、励志向上、阳光融和,取得了非常的社会反响和宣传效果。

活动现场

高新权同学朗诵《画》《悯农》

活动现场

郑骅钰同学朗诵《沁园春  雪》

与郑骅钰妈妈现场交流

常德惠耳听力捐赠助听器

区残联风志愿者为听障孩子送上精美图书

市特校老师王丹娣将《聆听花开》送给贺建国

活动合影

(编辑:刘继征  审核:辜兰芬  签发:贺建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