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文明创建

首届“田工道德奖”获奖者系列报道——吴光清:拄拐前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 【字体:

1971年,吴光清出生在石门县秀坪园艺场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小时候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他先后在石门县城开设家电维修服务部、柑橘销售服务部、大型综合批发部,后来又转战常德做起了服装生意。2015年,吴光清在原武陵区南坪岗乡敬老院的基础上创建常德市嘉乐园寿星公寓。2012年,吴光清当选为武陵区肢体残联协会主席。

以上关于吴光清的事迹大家都已耳熟能详,关于今后要做的事,其实他心里早有了打算。

早在2016年,吴光清就已策划在现有的嘉乐园托养基础上,投入100多万元购买硬件,打造服务队伍,建立居家托养智能服务平台。平台实现突发疾病紧急呼叫、8个电话坐席接受生活帮助、服务队上门主动关怀三大服务。如居家托养人在家突发疾病时,按下手机SOS键,平台可实现手机定位、托养人疾病资料显示,然后联系120、110,并派出平台自有医疗队开展三方紧急救援。目前平台用户包括240位重症残疾人、15户失独家庭、56位军转干部。而吴光清的雄心是希望平台逐步辐射整个常德市,帮助更多的人。

作为武陵区肢体残联协会主席,吴光清的另一个打算是,通过自己早些年经商积累的资源,以及这几年从事托养事业积累的经验,实现协会“造血功能”。一方面让更多爱心人士伸出帮扶之手,另一方面通过残疾人帮扶就业,自力更生,实现不断循环的帮扶体系。

为什么要做这些事?吴光清说,如果没有自己当年的努力和他人的帮助,自己也许和普通残疾人一样。“帮助他们,实际上是在帮助设想中的自己。人活一世本没有区别,就看你有没有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