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文明创建

无声世界里的最美音符——记“最美常德聋人”郑建国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02 浏览次数: 【字体:

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聋人朋友过上好日子。现在我做到了,以后我还会做得更多。”45岁的郑建国是一名聋人,说话难免有些吐词不清,但这句话却是铿锵有力。516日,第31个全国助残日,记者到郑建国的家里采访。一进家门,只见墙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奖牌和锦旗。这里是聋哑人日常交流和聚会的场所,是他们共同的家。

 郑建国出生就有先天性的听力障碍,与人正常的交流存在困难。小学六年级时,面对同学的嘲笑,自尊心强的郑建国退了学。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14岁的他做起了回收空酒瓶的生意。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骑着自行车到街头巷尾收空酒瓶。年少的郑建国既讲诚信又肯吃苦,很多酒店的老板被他身残志坚的精神所感动,纷纷与他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1994年的常德街头,郑建国骑着自行车载着200多斤的空酒瓶,心里满是对未来生活的期待。那时候,趁着等待酒店清出酒瓶的空当,郑建国便往厨房里钻,一旁看着厨师们做菜,暗自学习。回家后,他凭借记忆尝试自己做菜。因为诚心与坚持,18岁那年,一位酒店大厨收郑建国为徒,带他正式学厨。 2003年,厨艺学成的郑建国找来几名聋人朋友作帮手,组建了一个厨师班子,承接周边农村酒席。郑建国凭着出色的厨艺和踏实的为人,很快打开了局面。最红火的时候,他的业务延伸到了石门县城、安乡黄山头、桃源观音寺等地,有时一天要赶几场酒席。为此,他组建了4套厨房班子,招收了6名学徒,安排了10名聋哑人工作。我教的徒弟出师后,有的留下来一起做事,有的自食其力去外地开店。郑建国深知聋人的不容易,竭尽所能帮助更多聋哑人学习技能。有一名聋人徒弟叫陈斌,爱学习、肯吃苦,几年前学成出师后,前往江苏自己开了一家餐馆。

 作为武陵区聋人协会助残志愿服务队的队长,2018年,郑建国将自家最宽敞亮堂的两间房腾出,作为武陵区聋人协会的活动场所。大家到这里学技能、排节目、练厨艺。郑建国的住房一共三层,自己一家人住顶楼,一层有3间房长期免费提供给需要帮助的聋人朋友居住。因为我本身患有听力障碍,所以特别能理解残障人士的痛苦与艰辛,希望能帮助更多残障人士自强、自信,积极地融入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社区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都有郑建国的身影,他不求回报、不辞辛苦,这让大家都很钦佩。武陵区长庚街道聚宝社区党总支书记唐鸿毅告诉记者,郑建国本就是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但他特别讲奉献,热心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是社区与聋哑人之前沟通的桥梁

 2019117日,郑建国联系常德市聋协、武陵区聋协及武陵红志愿者联合会,组织一群聋人朋友,成立了全市第一支聋人自发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发挥各自所长,力所能及地服务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让社会公众看到了聋人身上所蕴含的热情与自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郑建国组织聋人捐款3000多元,同时义务当起了防疫志愿者,骑行着装了音响的电动车到大街小巷,通过录制好的音频向居民群众传递防疫知识。如今,这支志愿服务队伍已发展到了14人。大家利用空余时间,探访困难群体,送去米、油等生活物资;义务帮社区老人理发、打扫卫生。此外,郑建国还每年参加一次义务献血。郑建国和聋人朋友们还通过市蚕韵爱心艺术团的帮助组建了一支聋人表演队,大家经常一起表演节目、切磋技艺。2019年湖南省首届残疾人春节晚会,郑建国和刘湘崟两名聋人精心排练的节目《农村青年套路深》受到一致好评,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都市频道于大年初三黄金时间向全国观众进行了展播。郑建国还自费请老师学习手语舞《国家》,然后推广给聋人朋友们,让无声世界的他们,通过全市各大公益活动,用标准的国歌手语操出对祖国浓浓的爱。

  郑建国的努力付出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2019年,他获得了最美常德聋人荣誉称号。我非常欢迎聋人朋友加入我们的队伍,一起去创造生活的价值!他希望社会对聋人给予更多宽容、支持和帮助。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