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文明创建

7年坚守唤醒“植物人”妻子 柔情铁汉腾德付荣登“中国好人榜”

来源:http://hncd.wenming.cn/wmcj/202311/t20231122_8337366.html 发布时间:2023-12-06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20日,午后的阳光温暖如春。腾德付一边陪着躺在睡椅上的妻子王芝香看电视剧,一边为妻子揉搓指关节。一屋两人三餐四季,7年2000多个日夜,腾德付不离不弃,奇迹般地唤醒了“植物人”妻子。

b28afd0067804218bfc745b13b38312a.png

耐心教妻子写字识字

 腾德付,汉寿县罐头嘴镇复兴村十六组村民,2020年入选“湖南好人”孝老爱亲类榜单,2023年11月荣登“中国好人榜”,其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网、央视网等媒体报道转发2000多条次。

1998年,腾德付夫妻俩赴广东打工,两人吃苦耐劳,省吃俭用,每年能存几万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成了村民们羡慕夸赞的勤劳致富“万元户”。2017年,正在打工的王芝香突患重病,腾德付为了给妻子治病到处借钱。最终,王芝香的命虽保住了,却成了“植物人”。2019年,正当王芝香的病情有所好转时,母亲又因病瘫痪在床。生活的不幸给这位憨厚的汉子沉重的打击,为了尽一份责任、一份孝心,他强忍着眼泪告诫自己,一定要坚强,不管怎样自己都不能垮。

3d8d0552654447a1a243885def2bfe9e.png

自制双杠训练妻子走路

母亲病逝后,家里变得更加“寂静”,腾德付一直在坚守,家里的支出只能靠儿子在外务工和低保等政府各类补贴来维持。7年时间里,为了唤醒妻子的知觉,他每天坚持数次给妻子按摩手脚,不厌其烦地给妻子说外面发生的新鲜事,给她读报,用手机放音乐给她听,回忆过去美好时光。妻子大小便失禁把衣服、床单弄脏,他都及时进行换洗。除了刮大风,雨雪天他都会坚持推着轮椅带妻子看风景,并通过触景生情来进一步唤醒妻子的记忆。

a95d0900c6a14b9aa2fa7fb5e0b8cd3f.png

购买器材帮助妻子进行康复训练

  为了让妻子早日康复,腾德付想尽办法。堂屋角落里摆着很多用过的康复器具,有脚踏车、握力球、扶手支架等。腾德付还自己焊制了两条约6米长的简易栏杆,摆放在房屋前坪,供妻子练习走路用。光是教妻子学会从1数到100,腾德付就花了大半年的时间。对于妻子的每一次进步,腾德付总是会摸摸她通红的脸颊,对她竖起大拇指。

56岁的腾德付两鬓早已斑白,为了照顾妻子,他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妻子的身体状况不稳定,需要他时时照看,由于长期精神紧张,腾德付每天只能断断续续睡四五个小时,身体瘦了将近40斤。

亲戚朋友经常劝腾德付:“她基本上好不了,留不住了。”但腾德付从未放弃,他说:“妻子对这个家尽心尽力,只要能让她早日康复,我愿意倾尽所有。”

腾德付创造了爱的奇迹,现在的王芝香面色红润,能自己吃饭、穿衣服,能独立行走,还能跟丈夫简单地交流。“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早点看到30多岁的儿子结婚,那样我就可以安心陪着芝香,一起变老!”



分享到:
【打印正文】